English

物业公司能不能任咱挑

社区管理亟待市场社会化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北京市丰台区某街道办事处想在小区里搞绿化,栽些树,铺些草坪等,想法很受欢迎。但买草皮、树苗的钱从哪儿来?街道没有这笔经费,向住楼居民的单位筹集?有的单位效益好肯出一点,有的单位效益差,自顾不暇,对这种事理都不理。西城区一街道办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想在一些社区里开辟青少年或老年人活动中心,如何解决场地成了最大的问题,很多居民小区都是企业的地皮,街道租不起,又要将社区活动开展起来,满足居民社区文化生活的需求,真是左右为难。

据了解,由于企业、政府、居民三方面不能达到有机协调,经常使目前的社区管理和建设问题成堆。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启刚日前在“推广东高地社区先进典型”会议上指出,目前的社区管理只是一种过渡,它最终将被真正意义的社区管理体制所取代。

有关人士认为,中国的城市社区的形成发展与西方不同,比如往往因为某个行业带起一个城市和社区,大庆、马鞍山、北京某某大院都是如此。中国火箭研究院的一位副院长回忆说,几十年前刚到丰台区东高地时,这里完全是荒地,是航天人在这里“献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不止一代人的努力,使航天城不仅成为我国航天研究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托起了一个环境优美、人际和谐的社区。

应该说,这种“职工家属大院“式的社区带着明显的计划经济的色彩,这样的社区事无巨细皆由企业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轻装前进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企业越来越背不动也不想背社区管理和经营这一块,社区由具有政府职能的街道办管理。但是社区与企业又难于截然分开,(如社区居民大多是在这一企业工作),同时,街道与企业,一个是有权没钱,一个是有钱无权,所以出现了社区管理中大量的扯皮现象。陈启刚还谈到,城市中新建的小区,社区管理也并不现代,物业公司多少是“强盗式”的,由房地产开发公司指派,业主没有自主选择权。而在香港,小区的物业公司完全是由业主在社会上众多的物业公司中挑选而来的。在这样一种竞争环境中,社区管理和建设就自觉地追求水平和质量,这就是真正意义的社区管理体制,也是我们现有社区发展的方向。

据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童悦仲介绍,近几年国内通货紧缩,但唯有住宅产业保持持续增长。全国商品房平均每平方米价格上涨了5%,1999年度,全国个人购房已占到80%以上,今年将更多。他预计,中国的住宅市场将会发展至少30年。与购房热并起的将是对社区管理的高质量的需求,社区管理的市场化、社会化已是大势所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